SNS 的风水轮流转

最近在和公司里的几个小伙子聊天时,发现他们都在使用人人网。让我感到很惊讶。

大概在07年,我很是花了一些时间来研究这些SNS之类的东西。那时候facebook横扫八荒。国内的校内/海内跟风而起。开心网更是横空出世。随后myspace、mixi之类的网站也杀入中国。然后淘江湖、白社会应运而生,一时间乱象纷呈,颇有点天下英雄出我辈的意思。

然而没几年,QQ闷声发了财。51被收购,海内销声匿迹,myspace退守音乐人社区这个最后的阵线,蜜秀悄没声息的变成了女性社区。白社会、淘江湖也是雷声大雨点小,悄没声息的就遁了。

那时候,国内的SNS,好像只有开心网一家独大,连校内也颇有几分风雨飘摇的态势。可今天再看,就让人觉得有几分风水轮流转的意思了。

image

去百度指数上比较了一下双方的态势,结果让人不胜唏嘘。doubleclick上的数据则更惨烈,开心的UV只有1600万,远低于人人的2600万了。

image

其实开心网的失败早有定论,作为一个面向白领的网站,辐射范围就是北上广深这几座城市,撑死了再加上一些一线省会城市。如果百度这个搜索分布的数据能再进一步下到2/3线城市,估计开心网的数据还要再不堪入目些。

image

再看人人网和开心网的人群属性分布:

image

image

两者的属性差异,几乎是一目了然的。如果是1年前。那是人人还叫校内,开心还在占车位时,估计这属性差异还要更明显一点。

作为一个客户端网游从业人员,我决定把人人网作为自己的主要关注对象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