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联网和无聊人士

首先是我写了一篇文章。有关在线小说作者和他们被盗帖的小说,盗贴小说者和被他们盗帖的作者们。然后兴致勃勃地把这篇文贴给给一个在报社工作的朋友。然后该人感叹了一番,下面摘录对话如下:
 
友:其实网络上的大家
友:真是有无穷的精力
友:当季的日剧
友:晚上9点播出
友:第二天12点
友:就有字幕版下载
hew:汗……
hew:太强了。
友:45分钟的日剧啊
友:而且,还有三个字幕组在做
 
于是不由得感叹一下。
个人的力量真是伟大的,但是这力量分散在每一个人身上,便显得极为弱小。和那些用政治目的,商业手段集合起来的群体的力量相比,简直微小的可以忽略不计。
但是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网络提供的沟通手段让分散在许多人身上的力量集合起来。这些以扛着自由主义、反权威、共享、免费、公益大旗的的团体们形成了可以和前述巨大的群体力量相对抗的群体。从而形成了对权威媒体,商业手段,政治力量的明里暗里的对抗。
例如我们可以看到的,BLOG 和主流媒体的对抗,盗版小说、音乐、影视共享和商业销售的对抗,公益组织对政治力量起到的监督作用,都是这些对抗的具体表现。
而这一切,仅只是一些无聊人士的聚合和努力而已。
实在忍不住想象,当全民的力量都通过类似的方式聚合起来,将形成怎样的话语群体,怎样的商业模式和怎样的政治模式。这实在是一个很好的小说题材。不过,大概过于贴近现实了。
想到人们可以用分散计算的方式来协助艾滋病研究和寻找外星人计划,便不难想象,当人们如何以自发的方式投入到前述反主流的行动中。
但是,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平民和主流的对抗呢?是因为主流的诞生,便意味着对规则的界定。而这种规则的界定,便毫无疑问的带来对自由的压制吗?但是,全然的自由又会带来什么呢?
说实话,非常担心这种对抗的前景。因为正如之前,个人无法对抗以商业模式聚合的群体力量一样,商业群体无法对抗以反商业群体为目的聚合的大量闲散力量。且随着对开源运动支持者逐渐成长为社会的主流群体,现有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继续保持?还是在共同毁灭的威胁下形成新的平衡?
正如在之前的 BLOG 中将起点和依赖起点作品的网站描述为藤蔓和缠绕着藤蔓的大树的关系。会有这么一天大树压到了藤蔓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